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还看今朝,铁路勾画美好蓝图

2020-08-25 19:3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近日,国铁集团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这份纲要勾画了一幅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明确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纲要》的发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国民纷纷为之点赞,对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深感自豪,对繁荣前景充满自信。

近些年来,中国始终将铁路作“掌中宝”以及代表性“名片”,铁路缘万众瞩目?请听笔者一一道来。

一马当先,高铁稳操运输行业胜券。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横空出世开始运营,从此三百公里每小时的运行速度不再是天方夜谭。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打造的“1小时、2小时生活圈”实现了人口快速流动,为大城市输送劳动力,为旅游区带去消费者。“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然织成,而铁路并不满足于此、止步不前,《规划纲要》指出要在未来二十年内将进一步优化以“八纵八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全面提高路网发展质量。京张高铁的建成标志着“复兴号”动车组实现自动驾驶,这如同5G通信一样,又是震撼世界的突破,中国铁路立足自身力量,一马当先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不忘初心,优质服务人人夸。人民铁路为人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是铁路的初心。网上购票、自主选座、候补车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等“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方便旅客出行。同时铁路根据不同时段调整列车运行图、加挂加开加车定向增加运力,避免出现“一票难求”的窘境。通过多调图,铁路不断压缩部分区段运行时间,列车前后追踪时间从三分钟精确再精确,最大限度提升运力,让设备效能发挥到最大,让旅客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快”、“走得好”。

鼎力相助,中欧班列勇当排头兵。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如何加强与他国合作,中欧班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铁路紧随“一带一路”倡议,开行的中欧班列作为媒介,拉“国货”走出国门,带“洋货”满载而归,“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架起了贸易互通的桥梁,将亚欧大陆连成一片,“朋友圈”变成了“经济圈”。

中流击水更当时,浪遏飞舟再奋进。铁路发展靠的是智慧,拼的是实力,蓝图已经勾画,相信铁路的发展将势如破竹节节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