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4 21: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慧涓

《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11.7%。仅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的餐桌食物浪费量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8月21日,来自新华网)

多余粮食去了哪里?有分析认为,大型餐馆聚会、宴请较多,而一般桌餐、团体用餐常以“N+1”“N+2”的方式点菜,即菜量比人数多1到2个,这类消费更加注重“面子”而非“肚子”,人均浪费量也相对较高,达到惊人的38%。并且,聚餐往往伴随着酒水饮用,减少了其他食物的食用,也使食物浪费现象更加严重。“吃腻了”“饭菜不好吃”“贵还不卫生”是食堂食物被浪费的主要原因。有学生说,学校是封闭式管理,中午只能吃食堂,但是食堂饭菜要么太咸、要么太油、要么不新鲜,还偶尔“赠送”小虫子,导致大家吃不饱还剩得多。还有公司职员说,疫情期间单位发放统一的盒饭,不能自己挑选菜品不说,有时候到手的饭菜都凉了,不是不想吃,实在是不好吃、吃不下。大型餐馆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调研显示,大型餐馆的人均浪费量最高,为每餐每人132克,是快餐人均浪费量(每餐每人38克)的近3.5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节约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在餐馆用餐时不用点菜太多,适可而止,吃不完打包回家; 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把碗里的饭吃干净,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同学更是如此,刷了饭卡,打了饭,就一定要吃完;提倡饮食均衡,不偏食,不挑食,不吃零食;跟随家长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对垃圾进行分类,尽量减少垃圾排放,减少耕地污染;积极参加田间劳动,在家中帮助家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国是人口大国,吃饭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节粮减损不仅是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还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当代风尚。王宏表示,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全民参与的节粮减损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节粮减损社会优良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