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重车压梁”抗洪峰,铁路部门显神通

2020-08-23 20:2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8月17日13时许,两列总载重量超过8100吨的货物列车被机车推上宝成铁路上下行涪江大桥。这是涪江大桥继2018年后再次采劝重车压梁”的方式,确保桥梁安全抵抗洪峰过境。

    据悉,“重车压梁”防护是铁路部门比较常规的汛期应急方案之一,压梁时必须准确掌握,每一次指挥、每一道命令都要科学操作,确保人员安全。“重车压梁”能够成功抵挡住洪峰侵袭,反映出了铁路部门在汛期所做出的充足应对准备,也体现出无数铁路职工的默默奉献和不怕牺牲,为守护国家财产和人们生命安全而无所畏惧的大无畏精神。

充分准备,科学部署是“重车压梁”成功实施的基础!充分准备,提前部署是铁路部门应对汛期防洪的常规工作。为了能够在出现险情时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在每年汛期开始之前,铁路各部门都会成立防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防洪救援突击队,制定完善的防洪救援预案,配备数量充足、状态良好的防洪救援抢险机具,定期开展防洪救援演练。此次能够在洪峰到来的关键时刻调动机车、货车和乘务员完成“重车压梁”稳住涪江大桥的壮举,得益于铁路各部门前期的充分准备和紧密的协调。

    按标作业,平稳操纵是“重车压梁”成功实施的前提。“作为执行压梁任务的核心环节,牵引运行时,司机要保证每一步操作准确无误。我们经过各方面的考虑,将曾参加过2018年‘重车压梁’任务的李心游作为指导司机”成都机务段宝成二队支部书记王泽强说。由于此次采用的是推送的方式将货车送上桥,所以“倒车”对司机的驾驶操作的要求更高。司机全程都看不到后方的情况,只能凭借驾驶经验和电台里的指令进行调整,保证列车慢速、平稳推进。入路31年的李心游一直驾驶客货车奔波在宝成线上,拥有着炉火纯青的机车驾驶经验,对宝成线各区段状况了如指掌,加之2018年也曾操纵机车完成过压梁护桥的任务,因此是担当“重车压梁”机车司机的最佳人眩

    敢于奉献,不怕牺牲是“重车压梁”成功实施的关键。在驾驶机车执行重车压梁任务过程中,眼前汹涌的洪水会给司机带来无形的压力,对火车司机的的安全风险也很大。虽然此次是采用推送的方式将车辆推上桥,机车不用上桥,相比2018年采用的机车牵引车辆上桥而言要安全不少,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在接到任务那一刻,包括李心游在内的六名司机都没有半点迟疑,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顺利完成护桥任务,保住国家财产不受损失,毅然决然地扛起责任。“两次执行任务,我事先都没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李心游说。

   不管在疫情严峻的危难之时,还是在面对洪峰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都精准施策、严密部署,铁路职工都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时刻都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彰显了铁路的责任担当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肖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