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能源班列”看公铁联运的发展趋势

2020-08-23 11:0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慧清

在通辽货运中心,一趟列车驶向辽宁营口老边区,为当地制造业企业提供能源支持。这是该营业室今年发出的第4趟“能源班列”。焦炭在乌海装车后经集通线运送到福巨站,在内蒙古东部煤炭交易中心专用线卸车后堆存,紧接着装入敞顶箱并用汽车拉到通辽货运中心通辽北货场,最后集结敞车或平车集中装运,整列发送到营口地区。经测算,公铁联运的价格低于原来的公海联运方式。(8月20日 人民铁道)

公铁联运是采用公路及铁路两种运输方式,由全程运输经营人把货物从接管货物的地点运至指定地点交付的国内货物的运输。它是公路及铁路两种运输方式的联合运输,通常是以集装箱为运输单元,通过一次托运、一次付费、一份单据、一次保险,由公路、铁路区段承运人共同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

降低成本,节能降耗,实现利益最大化。不管未来如何发展,都始终以利益最大化展开业务。公铁联运手续简单,责任统一,节省了运杂费用,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运输的组织水平,实现货物的连续运输。在运输过程中能减少时间损失和货物灭失、损坏、被盗的风险,使货物运输高效、快捷。还能改善环境,减少能源消耗、城市道路拥挤和交通事故,支持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铁路线路和仓库的作用,提高铁路车辆的利用率,从而尽量实现利益最大化。

提高能源班列的运输质量和效益。公铁联运的能源班列,从“一口价”、“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到对出口货物实行承运、装车、挂车“三优先”措施,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提高作业效率,确保出口货物随到随发,保证货物准时运达。同时积极与企业、港口、海关等建立“不间断、不见面”的线上联络办公机制,做好空重集装箱到发、装卸车安排等信息预报,提高铁公铁联运的运输组织效率,提供铁路运力支撑,畅通多式联运通道,做大做强运量规模,这对于加强“一带一路”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推陈出新,不断开拓新的运输模式,实现运输的跳跃式发展。新模式较传统运输模式有较大优势,在以往的成功联运模式中,有不少可以学习和借鉴的运输模式,如公铁联运、铁海联运,以及“公铁+铁海联运”模式。根据客户需求,完善的物流方案,使企业运输成本大幅减少。在传统运输模式的基础上,辅以性价比最优方案,对打造“公转铁”运输和货运上量意义重大。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新模式在现代物流中已越来越呈现其独特的优势,并且对国民经济发展,内外贸易稳定有着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