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物语读懂工程人

2020-08-22 00:1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桥梁:这钢筋,酷似你勇于重负的性格;这水泥多像他善于团结同志的品德;这沙粒,就像我,虽小,却拥有一个充实的世界……

无数的钢筋、水泥、沙粒、河卵石,紧紧地凝聚成一体,一根根桥柱从山谷中挺立而起,支撑着宽阔平坦的桥面。

高速公路上座座巍巍的桥梁呵,把相隔一方的牵挂之心的距离缩小了;把相隔一方的眷念之情的路程缩短了。一座座壮观的桥梁,一幅幅活的雕塑,我要把此时的感悟,向亲人、朋友倾诉,答谢高速公路建设者们给予我的教益和启示。

砼拌合楼:仰望着工地巍然峙立的拌和楼,哗哗……刷刷……的响声总是回荡在耳旁。

这响声,没有溪水潺潺的自然音韵;这响声,没有舞厅里的音响悦耳……只有长期奋战在建设工地的建设者们,才能从这响声中体味出一种乐感。

——这响声,是奔放、豪壮的协奏曲。混凝土将伴随着乐章,从深山里铺筑出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

乐曲中,我参悟道:水泥离开了水,终究还是粉末;沙粒离开了水泥,凝聚力就无从谈起;河卵石离开了水泥、河沙、河卵石,只能随波逐流;钢筋离开了水泥、河沙、河卵石,刚硬的秉性就无法展现。

隧道:与施工人员“推心置腹”,告别了传统的手工劳作,任由大型机械装点扮靓。24小时与施工人员相守,24小时任凭工匠精雕细琢。你看到了隧道的壮观靓丽,你想象不到施工人员的苦和累。

施工中,虽说日晒不着雨淋不到,但随着隧道不断的掘进深入,施工环境会越来越差,越来越恶劣;狭小的空间,闷热污浊的空气,泥泞的工作面,嘈杂的机械声,轰鸣的风枪声,机械车辆的尾气,爆破后的烟硝味,开钻打眼,爆破,喷砼后余下的粉尘漂浮在隧道里。人们虽然一直努力的改善隧道内的施工环境,也采用了多种方法,通风排烟,洒水清扫,水幕降尘,机械车辆加装废气过滤器等等,可也只是杯水车薪。施工人员为了施工安全却要穿戴安全帽,密实的防滑手套、雨靴,护目镜,耳塞,戴上厚实的防尘口罩,如果是喷浆工或者电工还得穿上厚实的防护服或绝缘服全副武装的在这闷热的环境里做着体力工作,汗如雨下脏了脸污了衣,几小时甚至十来小时出隧道后浑身湿透一身泥污。简单的冲洗后便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因为可能几小时以后又要进洞作业,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循环着。

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满是沉甸甸的质感。近距离地触摸,便可读出建设者们的豪放与眷念;便可读出建设者们的敦厚与纠结;便可读出建设者们的团结与和睦;便可读出建设者们的善待与诚心。

(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