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领跑全球铁路发展,改写世界铁路规则

2020-08-22 00:1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8月12日,国铁集团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国铁集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奏响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荣序曲。(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高铁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以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身份,毅然扛起历史使命,风雨兼程、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强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动力。

     细密网络,连通东南西北。国民经济要复苏,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重要前提。这几年来,中国高铁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着,不经意间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最闪耀世界的新名片。高铁也在潜移默化间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它的快速缩短了两地间的时空距离,“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古人思想已经在今天变成了事实。

      更快时速,领跑世界第一。国民经济要腾飞,时速二三十公里的绿皮火车怎能做到?中国高铁速度引领世界的脚步,已然成为了中国亮丽的一张新名片。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的世界顶级技术,“复兴号”动车组从研发到投入运行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复兴号”的横空出世不仅意味着我国高铁技术的强大,同时也是彰显我国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和装备制造业的强大实力。

      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目前,中欧班列初步探索形成了多国协作的国际班列运行机制。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一带一路”逐渐从以前的“商贸路”嬗变为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带一路”是一幅已经绘就的“大写意”,也是一幅正在绘制的“工笔画”。

      百余年来历经沧桑,从100多年前的一个“笑话”到象征中国速度的“神话”,我们不得不为之自豪。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代表了中国从软弱到强大的一个缩影,铁路是拉动地区经济的主动脉,中国铁路正随着蓬勃发展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标志和形象。(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