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惠州车务段评论投稿:甬舟铁路开建:“银龙”入海,极限挑战

2020-08-22 00:0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继港珠澳大桥后,又一项挑战世界难题、突破科技壁垒的超级跨海工程——甬(宁波)舟(舟山)铁路项目准备开建。“全线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2公里,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最大埋深78米,直径14米。建成后将刷新世界纪录。”(人民日报2020.08.10)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英伦三岛和欧洲大陆之间,有海底隧道跨海高铁——欧洲之星;日本本岛和北海道之间,也有青函跨海海底隧道;如今,中国将建设属于自己的海底隧道跨海高铁——甬舟铁路。从筹划到准备开建,从我国首条跨海高铁到沿海大通道的重要一环,甬舟铁路的重要性让它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和人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宁波湾可能只是一片普通而繁忙的海域,未来会因为甬舟铁路的建成而增加了一张新名片。

海铁空铁齐联运,立体交通新发展。1500年前的唐朝,宁波产的越窑青瓷从这里出发,最远销到埃及开罗;700年前的明朝虽实行海禁,但宁波凭借天然优势,成为“16世纪亚洲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如今的宁波港和舟山港早已是远东地区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港口之间却只有海运和航空联系,这对利用、开发拥有天然海港和丰富资源的舟山港是相当不利的。甬舟铁路的建设,将结束舟山港只能依靠海运和空运的历史,还将实现浙江全省的高铁全覆盖;同时,舟山港与宁波港将实现海铁联运和空铁联运,为两港口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基建狂魔”再出手,超级工程准拿下。甬舟铁路将采用“桥梁+隧道”的组合建设,宁波北仑至金塘岛设计为海底隧道,金塘岛至舟山岛设计为公铁合建大桥。看似简单的组合,暗藏着难以想象的建设难度。地质条件差,隧道海中段地层软硬不均,多处断层;水压高,78米的最大海底埋深需承受高达1.0兆帕以上的海水压力;防灾救援难度大,不同于国外“一条线两隧洞”的设计,以甬舟铁路的实际情况将采用单洞设计,对隧道内的防灾救援设计难度极大。这对“基建狂魔”中国来说,是再一次极富挑战性的工程;甬舟铁路的开建,也将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挑战世界难题和突破科技壁垒的超级跨海工程。但拥有先进的工程机械和丰富建设经验的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一定能拿下这项超级工程,再次让世界惊叹。

甬舟铁路的开建,让我们对这条海底隧道跨海高铁充满了期待;期待那一项项挑战极限的工程被突破,期待未来那一条条“银龙”能畅游海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