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石铁路”打造新型轨道上的大湾区

2020-08-21 23: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8月18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铁路枢纽重要组成部分——广(州)至石(滩)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广州铁路枢纽形成客内货外的格局,并为将来更多高铁列车开进广州市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石铁路是广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8.889公里,为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运混跑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自京广线江村站北端引出,途经广州市花都区、白云区、黄埔区和增城区,接入广深城际铁路石滩站。全线设江村、长冈、朝亮、增城西、石滩5个车站。

客货分流,专业化通道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广石铁路开通运营后,原广州至广州东的客货两用线将转为客运专线,货运通道绕广州外围经广石铁路运行,形成了广州铁路枢纽客内货外的格局,据官方消息,此举将提升广州地区三分之一左右的铁路货运运能,进一步提高广州铁路枢纽运输质量效率。与此同时,广州至广州东铁路线取消货运,运输组织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客运能力将大幅提升,人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舒适。

规划升级,“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将加速建成。广石铁路开通后,广州白云(棠溪)站也将以此为契机加速推进建设,广州白云(棠溪)站建成后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大部分普速旅客列车,为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改造、接入更多的高铁和城际铁路创造有利条件。以上项目推进完成后,广州铁路枢纽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升级,城市间的快速通达也将进一步优化,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出行。

铁路部门近日发布了《新时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相信“广石铁路”在《纲要》的指导下能够为货物运输及人民出行作出更大贡献,与此同时,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将升级更新,“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将触手可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