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汽笛声跑出“新时代”最强音

2020-08-19 21: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欧经贸往来经受住了冲击,展现出强大韧性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中欧各界人士表示,中欧贸易保持活力,对双方及世界经济都是积极信号,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欧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人民日报8月17日)

一千多年前,大漠中悠扬的驼铃声,映射出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如今,奔驰在神州大地的“钢铁巨龙”,用不变的情怀和速度续写着中欧之间互联互通的辉煌,跑出“新时代”最强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疫情对世界各行各业的冲击很大,但中欧班列继续以顽强的精神担当“一带一路”的使者和先锋,发挥着战略通道“接力棒”的作用。中欧经贸加强战略合作,也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气象。

近几年,中欧班列发展更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开行的质量和效益。而对于各方面需求量大的中国市场,随着疫情缓解,对外贸易量迅速恢复,凭借中欧班列冲破疫魔阴霾,开辟了一道道“生命之路”,凭借独特优势,满载着抗疫物资紧急驰援沿线国家,与世界守望相助,让沿线国家人民感受到了中国温度。

为加大中欧班列的运能,铁路部门克服重重苦难,科学调整生产力布局,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加大信息化研发运用,在全国铁路的各口岸站成功投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根据通道能力情况科学制定月度、每周班列开行方案,确保应运尽运。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连续数月屡创新高。

笔者相信:随着中欧班列一系列的“内外”升级,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的稳步开行,必将掀起一股新浪潮,为服务“一带一路”不断注入“强心剂”,普惠全世界。(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