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保持高增长

2020-08-17 17: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32列,同比增长68%,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增长73%,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华社)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在我国政府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政策的基础上,中欧班列迅速发展成为一条黄金走廊,成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由于需要采取隔离和管制措施,许多国家被迫关闭机场和港口,导致跨境运输的空运和海运受到限制。由于跨境铁路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小,一些原本通过海空运输的货物已转为铁路运输,这使得今年中欧班列运输量数与运量均大幅上涨。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如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增长成为一大焦点。此时,中欧班列就是众多力量之一,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发展。此外,除了帮助国内企业,中欧班列还帮助沿线国家抗疫恢复经济。中欧班列沿线的许多中亚和欧洲国家都是内陆国家,机场关闭后只能依靠陆路运输,自疫情以来中欧班列运送了大量如口罩和熔喷布等急需的医疗物资到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加强了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合作,谋求双赢,促进了中欧班列的运输量增长与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

自疫情出现到逐步控制的这半年多以来,铁路企业已展现出其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责任和担当。中欧班列的成功开通,有助于中国进出口贸易,有利于今年经济平稳增长,促进与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