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雨停运列车是让旅客出行更安全

2020-08-17 12:1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四川省气象台消息,近期四川绵阳、德阳、成都、眉山4市和广元西部、乐山北部、雅安中部等地连续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受暴雨影响,宝成铁路全部列车停运。

众所周知,每年的夏季是我国暴雨天气多发的季节,自然灾害的发生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面对自然灾害,人类显得是那么的渺小对于自然灾害,我们无法阻止其发生,但我们可以采取防范措施,减少或者避免受损。所以,为了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着想,停运和晚点都是水陆、航空等交通工具的基本做法,而作为旅客,列车停运或晚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不便,但个人与广大旅客的安全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其实,无论是广大旅客还是交通运输部门,没谁愿意发生洪涝灾害,而在强降雨面前,铁路也将要为此付出更多、牺牲更多,如增派人员巡查线路、检查设备设施,及时联系媒体网站发布列车停运、晚点或折返、迂回运行、己购车票信息的公告,加派人手在车站候车室、售票处解释、安抚旅客及为己购票的旅客免费退改签车票等等这些有力的举措,铁路因此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更不说列车停运和晚点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对列车采取的停运或晚点措施,实属是无奈之举和迫不得已而为之。

对于极端天气时铁路部门采取停运措施,我们应该更加理智的看待,而不是一味地责备,更何况并非只有铁路停运,飞机停飞、船舶停航、公路封路也是正常的事情,且铁路并不是彻头彻尾的停运,而是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情况,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

暴雨造成的列车滞留、晚点或是停开等行为,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但又无法阻止的。而身为旅客在面临列车临时调整的时候,还需给予铁路部门充分的理解,毕竟安全大于天,我们还需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这样我们的旅途才能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