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暖”硬兼施中提“素”升级

2020-08-15 19:0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曹恒刚

近日,抽烟的旅客在长沙南站二楼候车厅候车时,发现在该站候车厅南北两侧分别设置了一个隔烟室。至此,广大烟民朋友终于享受到了吸烟“VIP ”式的待遇。(8月14日  潇湘晨报数字报)

      吸烟有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公共场合请勿吸烟,诸如此类“道理”相信广大烟民旅客都已知晓。但奈何有心无力,旅行过程中只有一次次上演“躲猫猫”、“赶闹子”式的吸烟过过瘾。烟民旅客或许会有这样的感触:世界很大想坐车去走走,可烟已成瘾何处何时可觅!

      在候车厅等公共场所设置专门的隔烟室无疑是广大烟民旅客的“福音”,这让“颠沛流离”的烟民能够“到家”吞云吐雾潇洒走一回。中国铁路这一举措,让烟民旅客被“温柔以待”,着实暖着人心。

      任何旅客都是文明出行的受益者、评判者,也是旅行文明参与者、奉献者,旅客的素质决定了旅行文明的质量和底色。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长期努力,才能将将千千万万个“小文明”汇聚成“大文明”,推动个人素质提升和旅行文明升级。

      “软硬兼施”都是爱。在对待旅行过程中吸烟的问题上,中国铁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安全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在公共场所设置禁烟标志、通过广播及标语宣传吸烟危害、安排禁烟监督员等等从思想上传递吸烟有害自己及他人身体健康,营造公共场合请勿吸烟的社会文明氛围。隔烟室的设置更是从烟民旅客出发,起到既兼顾吸烟又统筹他人的双重目的,“暖”人至深。与此同时,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吸烟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硬”出震慑。

      旅行吸烟的行为,需要法律手段来“硬”约束,更也需要广大旅客自律。旅行吸烟的行为,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宣传和关爱“暖”化人心,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遵守。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形成合力,才能让小小的烟头在提“素”升级的道路上不添“堵”,不倒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