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35年我们将有这样的“铁路强国”

2020-08-15 19:0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8月13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纲要》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总目标——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一是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二是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三是运输服务供给品质一流,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四是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健全有力。五是运营效率效益更加优良,主要运输经济指标保持世界领先,主要经营效益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国铁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六是党对铁路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国铁企业的行业主体作用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七是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铁路绿色骨干作用和地位明显增强。

  《规划纲要》确定了11大板块39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发达完善现代化铁路网,包括高速铁路网、普速铁路网、城际和市域铁路网、现代综合枢纽4项。二是发展自主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包括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新型载运工具、新型基础设施3项。三是创新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供给,包括客运服务体系、货运物流体系、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3项。四是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包括推动效率变革提升,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提升经营开发水平3项。

     铁路新纲要吹响的不仅仅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给我们期待,让我们看到希望和未来,它必将引领其它行业协调共进,谱写“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阶段铁路先行新篇章。(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