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里程再“扩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08-15 18:5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7月份,全国铁资路固定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央广新闻)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饱受打击,铁路基建成了拉动经济的强劲“引擎”。据媒体报道,上半年,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达115个,进场人员超60万人。铁路建设项目施工周期长,用工规模大,为就业提供保障。建设完成后的铁路也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担当。推进铁路项目的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缓解了社会压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钢铁支撑。

新线运营,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新时代的中国铁路焕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在如此密集的铁路网中,依托纵横交错绵延万里的钢铁脉络,让咫尺天涯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通上最大程度的便捷,无疑为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注入“强心剂”。“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一座城市自身的发展十分有限,只有不断加深与周边城市的联系,扩大市场,形成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的良好态势,城市自身和区域的经济才能得到更好更快发展。铁路,就为这样的发展提供了必要且充分的条件。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当前,我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中国铁路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在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方面不断完善,成为世界上安全性最高的铁路之一。此次运营里程的再度“扩容”,对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更大更好的推动作用。俗话说,道路通,百业兴。每一条铁路线都是一条经济线、发展线、腾飞线,因为铁路的开通,会盘活大量的资金流、人流、信息流、技术流,其产生的“骨牌效应”不可小觑。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在没有铁路之前大部分农产品运不出去,当地人民切身感受到交通不便带来的惆怅,可以说是捧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铁路线的开通,犹如一泉活水,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府之国”。在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就是金钱的新时代,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百尺竿头莫放松,更进一步更向前。十四万公里的铁路网不仅是国力强大的展现,更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我们坚信,随着铁路路网的的不断延伸、拓展,中国铁路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美好蓝图必定实现,也必定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动能与势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