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以礼相待,礼让待人亦是善待自己

2020-08-14 12:1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霸占他人座位,还拒不让座。8月8号,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对发生在G3182次列车上的霸座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对违法嫌疑人徐某行政拘留五日。(8月13号环球时报)

现如今,高铁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一种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深受人们的喜爱,给人们带来了便捷和舒适。然而,在高铁发展越来越完善的同时,人们在出行的时候是否应该做到克己复礼,意思就是克制自己,使言行举止符合于礼。就在8月8日G3128次列车上违法嫌疑人徐某霸占他人座位,对于口头警告视若无睹,并对乘警和工作人员进行言语攻击。这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不仅侵占他人座位,而且对待他人恶言相向,扰乱公共秩序,是对公共安全的无知和漠视。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人们在乘坐高铁时都知道,上车时凭车票对号入座。如果买了票不坐自己的位置,随意侵占他人座位,那对号入座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买了二等座的车票去坐了一等座,不是侵占了他人的权益吗?倘若人人如此,社会将会失去良好秩序,难以和谐发展。大家都希望平平安安出门去,开开心心回家来。文明出行,让他人如沐春风的同时,亦是善待自己。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许在徐某的眼里,坐了别人的座位是一件很随意的事情。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的,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最后西安铁警将违法嫌疑人徐某行政拘留五日。切莫将“随意”当作个性,更不要以身试法,否则等待你的将会是教训。

文明和友善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出行,礼让待人绝不是一句空话。古语有云:君子处世,贵能克己复礼。作为成年人在出行的时候应该要约束自己的言行,礼让待人也可以很简单。中国乃是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有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古国。我们应该摒弃糟粕,传承美德。让每次出行成为愉悦舒心的体验。(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