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擘画“铁路强国”,共创美好未来

2020-08-14 12:1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据了解,《规划纲要》提出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二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规划纲要》的出台,是我国铁路发展“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充分体现,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深刻反映,是新时代我国建成现代化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愿望的集中表达。

《规划纲要》是我国铁路发展“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充分体现。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无论是铁路装备还是铁路基建,也无论是铁路管理还是铁路服务,我国铁路的发展水平早已跻身世界前列。铁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显现和重要,不仅能够作为经济压舱石以实现我国经济的稳中求进,也能够作为改革创新的前沿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连续发展。在面对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和新挑战,《规划纲要》从铁路客观能力出发,从宏观上为提出我国铁路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显得迫切而又必然的。从根本上讲,这是进一步发挥铁路在经济社会中独特而强大效能的体现,是我国铁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充分体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规划纲要》又一深刻反映。继我国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以来,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能力担当,在加快铁路建设、优化铁路运输、完善铁路管理机制以及提高铁路经营效能等方面获得了不少成果。《规划纲要》提出的“建成现代化铁路网”“提升铁路智慧水平”“加强客货运服务水平”等系列目标任务,则是进一步强化铁路发展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是从战略部署层面对铁路发展提出的高要求。从国家交通运输发展大局来看,这无疑会更好地发挥铁路在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先行官作用,为建成交通强国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一直以来,铁路的发展都与我们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不断推动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交通强国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期盼与愿望。《规划纲要》的出台,可以说是这些美好期盼与愿望的汇聚和集中表达,因为它预示着我国铁路发展的即将开启一个新的起点,意味着我国铁路发展步入新的台阶。这能够让铁路沿着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前进,促使铁路发展带动国民经济方方面面的发展和崛起,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更能够助力我国建设成为交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