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展望铁路未来新发展,构建国家交通的美好框架

2020-08-14 12:2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摘自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对外公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中国铁路网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

据了解,我国铁路运营里程由1978年的5.2万公里增长到2017年底的12.7万公里,在2018年运营里程增长到12.8万公里,路网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从“四纵四横”完美收官到“八纵八横”规划建设,中国持续扩大铁路基础设施网络,以日益丰满的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效率发展。2018年,中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000多列,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日均开行货物列车20000列;数据表明,70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卓越成就,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突出贡献。

铁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科技改变生活,沟通改变世界,当今世界开放融合、国际和平合作的大潮滚滚向前,推动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促进全球经济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中国在高铁技术标准、中欧班列物流品牌、铁路建设项目三方面同时发力,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将达到17.5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明确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互通。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证明,中国铁路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通,推动了经济增长、民族融合,走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笔者认为,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中国铁路必将以全新速度驶向未来,加速发展,助力中华之大国谱写新的篇章,造福全世界。(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