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衢宁铁路即将上线,推动浙江省区域一体化进程

2020-08-12 22:3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今天(8月12日)中午起,衢州至宁德铁路(以下简称“衢宁铁路”)浙江段开始动态检测,首趟检测列车已经从衢州出发开始“试跑”。

铁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在区域一体化水平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即便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意义上的“超大城市”“一线城市”,也要越来越多地依靠其所在城市群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区域辐射效应,去努力赢得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城市竞争。衢宁铁路作为闽东、闽北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地的扶贫资源之一,通车后还将填补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的空白,带动沿线矿产、旅游资源的开发,对进一步完善浙江省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及其内部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共赢,不仅有助于城市群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提振国内整体需求,最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铁路建设促进城市圈一体化、多中心化。“一体化”则强调在城市群内部打破行政壁垒,消除政策差异,强化区际协作,推动城市间生产、商贸和交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而多中心空间结构与一体化发展模式相融合,可以在较为广阔的地区市场中,更充分地利用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让大中小城市之间形成功能互补,中心(或次中心)城市之间展开良性竞争,提高地区经济效率的同时缩小城市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对于人口密集的浙江省来说,通过铁路建设将邻近的城市拉得更近,实现“1小时交通圈’,即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通过经济、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实现点对点之间1.5小时内到达。这是浙江省人民政府确立的“大目标”,也将会促进铁路在浙江省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铁路亦将不固步自封,继续推动铁路的各方位全面的进步发展,努力打造大范围、大纵深、立体的交通网络,密切三省一市的联系,以实现浙江区域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为己任。(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