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与铁路一起逆浪前行!

2020-08-12 22:2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宇

当你坐在舒适温馨的高铁车厢里,欣赏着沿途美丽奇异的风景时,你也许不知道,旅程安全准点的背后,是无数铁路卫士的不懈坚守。进入汛期与台风季节,暴雨洪水袭来,年年雨季每每受泥石流、坍方落石、滑坡等洪水、地质灾害威胁。铁路线路这条“巨龙”穿梭在不同的地质环境里,每逢雨季汛期,同样面临着各种水害的威胁,为确保铁路与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铁路部门需要时刻监控暴雨带来的险情,做出相应的防洪应急处置工作。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的力量是渺小的,奋战在防洪一线的铁路战士们也不例外,少不了科学技术的帮助。近期,我们耳熟能详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位移监测系统,就被应用在铁路防汛救灾中。北斗位移监测系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在地质位移监测领域中的应用,许多在山区的铁路在汛期会面临坍方落石等水害威胁,为预防水害发生,北斗位移监测系统可对大山深处的危情起到预警作用,这套系统正是利用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传感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相结合,精确地测量与控制地质的变化。

据了解,北斗位移监测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对山体边坡的结构进行打点监测,精确到毫米以内,而传统人工监测中的巡线排查仅能凭肉眼观测,费时费力。技术人员通过预先建立的科学推延模型,设立报警阀值,一旦监测到某个维度的实时数据达到所设定的阀值,系统将自动报警。这套系统直接记录了铁路沿线山坡的变形程度,第一时间形成边坡位移趋势的反馈,为铁路部门的防范应急工作争取了更加充足的时间,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阻止了险情的扩大。

科技来源于生活,科技也改变了生活。以往传统人工监测、巡线排查的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面对糟糕恶劣的自然环境,往往手足无措。如今北斗位移监测系统的运用,像是给铁路部门的防洪工作打了一针预防针,一起逆浪前行,共同坚守着铁路的安全与“健康”。(颜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