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区“慢火车”,脱贫“快车道”

2020-08-12 22:2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扶贫列车,这是往返于大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和攀枝花之间的5633/5634次列车,自成昆铁路开通之日起运行已近50年。列车穿行的沿线是四川省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也是大凉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这里交通落后,许多地方公路难通。这趟绿皮慢车,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还免费。(8月12日 人民网)

上个世纪70年代,这趟山区“慢火车”开始运行,以平均30公里的速度穿行在四川省的崇山峻岭间,载着沿线贫困群众的美好期盼前行。如今,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通了高铁,慢火车逐步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但是,相对于发达城市而言,在偏僻的山区,慢火车依旧是人们出行的首眩数十年没有涨价的火车票,是人们往返于城市的便捷通道。慢火车保障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方便,站站都停更是诠释了“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回音。

山区“慢火车”,是连接此岸与彼岸的“天堑桥”。如果,把高铁比作泵动的大动脉,那蜿蜒山区的慢火车,就好比毛细血管,符合贫困地区切实发展的情况,亦是为了精准扶贫的交通保障。铁路部门坚定不移开行扶贫列车,将沿线贫困地区老百姓如珍珠一般串联在一起,满足了他们出行、经商、求学的梦想,编织出了全民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画卷。也为共同圆梦,提供了强有劲的运输支撑。

“扶贫列车”不以盈利为目的,有着人民铁路的初衷。“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运行在湘渝黔武陵山区,这里经济欠发达,贫困程度深,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为方便沿线百姓人、货往来方便,列车允许乘客肩挑背扛大量山货乘车,更有不少学子靠乘坐慢火车,走完求学之路。扶贫“慢火车”已成为山区困难群众的希望之路。

山区“慢火车”,是通向脱贫与致富的“快车道”。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之年,“要想富先修路”,保障交通是打赢这场攻坚克难之战的重中之重。如今剩下的贫困地区都是“贫中贫,困中困”,唯有啃下这些硬骨头,才能如期交上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越是困难时刻,越能展示责任担当,实现全面小康自然少不了“老铁”的力量。

从精准扶贫到产业扶贫,从打造“铁路精品扶贫小镇”到公益性的“慢火车”、“农产品点对点销售”,铁路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踏实,无数动人暖心的脱贫故事,印证了中国铁路带着脱贫攻坚的梦想驶向远方的信心与决心。

铁路用“慢火车”的担当夯实高铁“快”发展的基础,将“慢火车”开往美丽的春天。山区的人民“走”出去,周边的游客“踏”进来,经济由此“活”起来,沿线人们生活就“好”起来。慢火车承载着人们的致富梦,在悠扬的时光中一同驶向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