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白皮列车”--建设者流动的家

2020-08-12 20:0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近日,在铁路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努力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与青海段在海拔约3000米的高原上成功接轨,标志着格库铁路全线铺轨完成。成功接轨的背后有着强大的队伍,他们就是铁路建设者,而停靠在阿尔金山脚下的那一列列“白皮列车”竟是这些建设者临时流动的家。

格库铁路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长度为708.2公里,在新疆境内,格库铁路需要穿越绿洲、沙漠、戈壁、高原和成片的无人区,在这一路建设过来,几乎是没有民房可以租住的,能够让他们休息的就是那一列列的“白皮列车”。它是用白色彩钢搭建的一节又一节的车厢,随着铁路铺到哪里,它就开到哪里去。“白皮列车”全长350米,共有46节车厢,主要分为宿舍区、办公区以及厨房、浴室、商店和仓库,每节车厢内面积约24平方米,车厢内靠厢壁摆放着5张上下铺。并且每节车厢都配有空调和借助卫星锅接收信号的平板电视,地面还摆放着取暖用的电暖风和油灯,夏天需要的空调有了,冬天取暖的电暖风也有了,这“白皮列车”为了铁路建设者,成为了了他们流动的家,电器用电全部是来自车厢最前端的柴油发电机。但是这些配备的电器并不能克服所有困难,在夏天,列车停靠的地方就是沙漠地边上,风沙大、蚊虫多,虽然都给窗户封了胶带,但它们还是能钻了进来车厢内。而到了冬天,冬天户外温度太低,而柴油机会经常半夜熄火,电一停,车厢里就会特别的冷。但是这些并没有阻止他们建设的脚步,格库铁路最终也如期铺轨顺利贯通了。

每一条铁路的铺设建成都离不开这千千万万的铁路建设者,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为着能够早日完成铁路建设,可见修铁路不易,铁路建设者更不易。(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