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打通新疆经济内循环,助力新疆腾飞

2020-08-12 14:3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和若铁路全长820余公里,是新疆“西来东去”通道,计划于2022年竣工通车。(8月7日中国交通)

和若铁路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总面积为13余万平方公里的新疆且末县是中国第二大县域,地势偏远交通受阻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和若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国家、自治区2018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和若铁路全长820多公里,全线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与喀和铁路、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相接,将打通南疆铁路“环起来、快起来”的“最后一公里”构成环塔里木铁路网,也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成为新疆南部地区与内地联系的便捷通道,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勾勒出交通发展新格局。

和若铁路成为新疆人民出行的的便民路。和若铁路不仅加快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是极大地改善南疆地区的运输条件和出行之路。和若铁路是新疆“西来东去”的通道,可直达内地。届时,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南疆民众出疆将无需再千里跨天山,穿越吐鲁番,绕道乌鲁木齐。和若铁路也拉近了内地与南疆之间的距离,实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让南疆不再遥远。无论是向东去内地,还是向西去往中亚和欧洲,和若铁路都将发挥安全快捷通道作用。

和若铁路助力扶贫,脱贫攻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和区域协调发展,完善路网布局,支撑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促进南疆地区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若铁路,打通和田-若羌铁路是南疆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与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这段铁路的建成,改善了南疆交通运输条件,并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形成利用境外资源、开辟境外市场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不仅可以加快包括和田在内的沿线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为青海、西藏、甘肃乃至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利用两个市尝两种资源,全方位开放的捷径,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积极进取,勇往直前是中国铁路的代名词。让铁路在荒漠里驻扎,顽强生长,化作大漠里的生命音符。和若铁路为新疆地区注入新力量,拉近民族之间的距离,助力经济发展建设。道路通才能百业兴,这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担当与责任。(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