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好先行:中国铁路助力经济恢复发展

2020-08-12 14:4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新闻网2020年8月8日

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止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线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中国新闻网2020年8月8日)

2004年中国尚无一条高铁,截止2020年7月底,今年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中国国铁通车总里程达3.6万公里,超过世界总里程三分之二;商业运营时速350公里,世界最高。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南段开通,合肥到杭州的时间由六个小时缩减到两个小时。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高铁网的建成,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省会与省会之间的距离,实现周围“同城化”,打造城市圈效应,极大的便捷了人民的出行,大大的提升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新冠疫情的发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冲击不容小觑,在疫情防控全面转好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上半年,全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尤其是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创造了新纪录,在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上不断努力,展现了中国铁路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高速铁路建设虽然会有短暂的停滞,但是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是国之大业,也是全国经济大动脉,下半年,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合安高铁、连镇高铁淮镇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有望开通。2020年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中国铁路人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为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