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怀铁路二线的开通运营,让客货交流更加便捷

2020-08-12 14:3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渝怀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重庆市和湖南省怀化市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截至2020年4月,渝怀铁路全长625千米,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

渝怀铁路二线是在既有渝怀铁路旁增建,西起襄渝铁路团结村站、途经重庆北、长寿、涪陵、武垄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松桃、铜仁至沪昆铁路怀化站。

渝怀铁路在中国铁路史上有10个“第一”:新世纪第一条开工的长大干线铁路;铁路基建系统与铁道部脱钩后第一个实施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招标的建设项目;一次性投入环保资金最多和第一个实施环境监理试点的铁路建设项目;年完成隧道成洞最多的国内干线铁路;跨越江河最多的国内干线铁路,包括长江、嘉陵江、乌江、郁江、阿蓬江、梅江、锦江等大江大河;岩溶发育、地质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建设项目;黄草乌江大桥为我国铁路预应力混凝土连续钢构跨度最大的双线桥梁,主跨168米;长寿长江大桥为我国跨度最大的双线铁路连续钢桁梁:192米;第一个在建设过程中全面采用工程质量无损检测的铁路建设项目;长大隧道数量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7公里以上的隧道有8座。

近日,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中嘴开通运营,段全长约74公里,为国家I级铁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本段线路设涪陵、白涛、新白马、白马、土坎、武垄中嘴7个车站,其中,新白马车站为新建站,其余车站为既有车站升级改建,同时关闭磨溪和白沙沱2个既有车站。该段线路共有桥梁26座、隧道19座,桥隧比达89.5%。该工程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6月完成线路铺架,7月24日开展静态验收,7月27日进入动态检测阶段,8月10日开通运营,全线有望年底通车。

渝怀铁路建成投入运营,大大提升了黔江区在武陵山片区的区位优势,改善了投资环境,降低了物流成本,黔江及周边地区旅客的出行更方便快捷,有力地推动了黔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与此同时,渝怀铁路二线还将加快推进武陵山区“大旅游经济”发展。

渝怀铁路由单线变为双线,今后货物运输时间将大大缩短,商品运输隐患也将明显降低。渝东南地区的锰矿、中草药等产品主要依赖渝怀线。为缓解货运紧张,渝怀铁路复线项目已被纳入议事日程。据介绍,渝怀铁路复线走向与一线基本相同,总投资为150亿元左右。渝怀铁路一线全长625公里,是重庆连接中南、华东和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可承担起川渝地区运往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区货运量的一半以上。

待渝怀铁路二线全线通车后,向西可通过成渝高铁、成兰铁路或规划的兰渝高铁连接九寨沟—黄龙;向南通过成绵乐城际列车到达乐山、峨眉山;向东通过黔张常铁路到达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形成黄金旅游线。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这对于推进武陵山区脱贫攻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都将具有重要意义。(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