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逆行者”在“烤”验中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0-08-12 08: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进入8月以来,山城重庆持续高温天气,开启“火炉”模式。位于沙坪坝区的兴隆场编组场,担负着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沿江班列的编组任务。8月6日,气温高达39摄氏度,重庆工务段兴隆场线路车间线路巡养三工区,正迎战“高烤”,挥汗如雨,在编组场里进行起道捣固、设备巡检作业。(人民网8月10日)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迎来“高温炙烤模式”。近日虽已立秋,但三伏未过,“炎”值爆表。闷热高温的天气让许多人不愿走出空调房,然而有这么一群人,由于职责所在,需要顶着高温坚守岗位,用烈日下的汗水与付出,在“烤”验中诠释责任与担当。

面对高温,许多像铁路编组场里的工务人一样的一线劳动者扎根基层,坚守岗位,用汗水和辛勤诠释劳动的意义。他们是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民子弟兵,他们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是气温36℃,脚下60℃,日行3万多步保障乘车旅客用水需求的列车上水工,他们是头顶烈日,脚踏灼热的钢轨,3个月走坏一双劳保鞋的列车“调车员”,他们是交通警察、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小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高温下的坚守者。他们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为城市的文明美丽,为群众的舒适生活而忙碌着、奉献着,他们虽然普通,却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劳动者”。

高温考验的不只是空调,还有企业的良心!毫不夸张地说,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大烤”,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相关法律规定的落实力度,照出相关部门的责任担当,也照出一个社会的良知和良心。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之中。为保障高温作业劳动者的权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相关主管部门严肃查处违反“高温津贴”政策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企业以人为本,采取完备的措施降低甚至杜绝中暑安全事故发生。以铁路为例,全路上下认真落实国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给职工撑好高温下的“防护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酷热难耐的烈日下坚守,他们忍受高温“烤”验,挥汗如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份执着、敬业的心态,做“不平凡的付出”,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我们或许帮不了他们什么忙,但是我们可以尽可能的给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尊重!让我们从不乱扔杂物,不乱吐口香糖,不从车窗抛物做起,让环卫工人们少弯腰、少干活;让我们自觉坚持外出时不闯红灯、文明出行,积极支持配合交警、火车站等工作人员的工作;让我们多一份理解、少一些催促、催单和差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在这个炎炎盛夏您也可以让自己成为那一抹最亮丽的风景。(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