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承载铁路扶贫情

2020-08-12 08:4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梅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目标任务,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要求,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为助力贫困地区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等提供了坚强保障。”(来源:8月5日人民铁道网)

开行公益性慢火车是近些年铁路助力扶贫的一个生动实践。据悉,81对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 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票价低至几元,这对于山区贫困人员来说确实是个惠民的火车,山区里的老乡带着他们的山货通过公益性慢火车到达热闹的城镇,将山货变成金钱,在老乡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铁路公益性慢火车成了他们出行的首眩此外,为确保公益性“慢火车”高质量开行,铁路部门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在优化开行方案、加强乘降组织、提供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服务措施。如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早进城、晚出城”“两头不摸黑”的原则调整列车停点,方便沿线群众出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防洪安全实际,在汛期控制发售3天内车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旅客携带编织袋、大提包等行李物品较多且易破损的特点,在车上安置百宝箱,配备针线、胶带等用品。

这一项项便民服务措施更加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也体现了铁路在扶贫攻坚战这一大事面前的铁路担当。虽然这81一趟公益性慢火车数量相对于铁路动车开行数较少,但这一趟趟承载着铁路扶贫情的慢火车却是老乡们的脱贫致富车,为老乡们的脱贫致富跑车了幸福加速度,不断增强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陈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