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情绪中暑”须解暑“凉方”

2020-08-10 18:5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期,高温天气持续。职工很容易出现“情绪中暑”,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为确保职工轻松度夏,牡丹江站运转车间交接班室内,该车间主任胡郁辉从生活、饮食、工作等方面,为准备接班的职工普及健康常识,从关心职工角度出发,为职工进行班前“防暑辅导”。(人民铁道网)

“情绪中暑”是当人遇到持续高温天气这种外界大环境变化时,处于一种“易激惹状态”。“情绪中暑”会造成人情绪不稳定,工作易出现偏差。此时,如果“察言观色”,及时给“中暑”人开出“凉方”,从身体和心理进行双“降温”,情绪就会出现舒缓,矛盾就会得到化解,工作才会更有干劲。

“情绪中暑”要由“心”而入,须心理减压“凉方”。当前职工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尤其在高温坏境下,就会出现“情绪中暑”。情绪是行动的先导,情绪看不见摸不着,却真真实实作用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影响着我们的一举一动。该车间充分利用“心理健康室”,为职工进行心理防暑辅导。他们还成立由工会主席具体负责的“心理疏导站”,重点关注家庭遇到困难、子女入学压力大、发生“两违”问题的职工,及时疏导因天气而引起的烦躁情绪,消除他们思想上的疙瘩,使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及时开导,及时为职工减压,从细节入手,在高温工作中,职工会自我调节情绪,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情绪中暑”要由“身”而入,须物质保障“凉方”。该车间工会通过细致入微的防暑降温工作,及时将白糖、茶叶、饮料等防暑降温物品发放到职工手中。这样做既鼓舞了职工的士气和干劲,又达到了人性化管理的目的,有效调动了职工战暑运、斗高温、保畅通的积极性。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既是责任又是义务。为室外高温作业的职工提供足够的、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要的清凉饮料及药品,把清凉真正送到职工心坎上。会让一线职工在高温生产中,由表及里感到凉爽,保持心情愉悦。

做为管理者,在高温季节需要准确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把脉问诊,为职工“情绪中暑”开出“身、心”健康的“凉方”,这样的防暑降温工作才真正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