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太焦铁路为中原经济发展注入新力量

2020-08-10 18:4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旭  王宠

7月25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根500m长轨铺设完成,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成功与山西段牵手,至此,太焦铁路全线铺设完成,为下一步太焦铁路进入轨道精调及静态验收奠定了基础!

太焦铁路轨道全长358.8公里,其中山西段境内325.4公里、河南段境内33.4公里。北起山西太原,南至河南焦作,是一条连通山西与河南之间的高速铁路。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焦铁路的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铁路交通布局,为晋豫地区经济交流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方便民众交通出行。太焦铁路为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太焦铁路线大部分位于山西境内,山西省是典型的山地高原地貌结构,东北高西南低,内部起伏不平,导致人们日常出行颇为不便,尤其是长治、晋城这两个宝藏城市更是有“里面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之称。太焦铁路线的贯通使山西更多城市进入了高铁时代,届时太原到焦作仅需一小时,到郑州也只要两小时,极大地改善了民众的出行环境,使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舒适。

有效推动经济发展。太焦铁路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太焦铁路开通运营以后,将打通山西向南的快速通道,连通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进一步拉近了两个中原大省省会的距离,同时也加速了晋冀鲁豫地区的联系,充分发挥“以交通带动经济、以交通推动经济”的作用。加快中部地区经济的交融,构建中部经济圈与东部沿海城市之间的快捷通道,对促进沿海城市互联互通,助力中部经济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沿线脱贫攻坚。太焦铁路为沿线扶贫工作带来新助力。扶贫攻坚是关键,今年更是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铁路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关键是精准有效,重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此,铁路部门立足太焦铁路沿线资源优势,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上下足功夫,把好脉、问好诊、开好“药方”,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铁路给生活所带来的改变,才是给铁路扶贫工作交上的满意答卷。

经济发展与交通便利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高铁网线的日益密集,城市与城市的距离被不断拉近,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太焦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持续发力,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张旭  王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