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守道口安全,莫把生命当儿戏

2020-08-10 18:3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在全警大练兵活动中,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西站派出所抓住执法办案这一公安工作的核心要素,以个案为蓝本,用案前学、案中查、案后习的方式,稳步推进执法办案大练兵工作,着力提升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

该所引导民警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把公安机关关于行政、刑事办案的一系列文件、规定作为必学内容,在全所掀起一股学法大练兵的热潮。

为了让民警练有所获,办一次案,积累一次经验,该所采取三项措施,办案前,要求民警认真学习所办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文件规定,主管领导和兼职法制员还梳理出民警执法办案中的常见问题,避免“二过”,并结合上级下发的执法办案问题通报,要求民警自查自检,以指导办案实践。办案中,安排两名民警为一组,分工合作,互相监督,二次复核,避免问题不上交或少上交。办案后,要求民警详细填写个案自评表,将自检自查出的问题和体会都详细地写在个案自评表上,组织全所民警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并将评估情况纳入季度考评。

对于案前学、案中查、案后习的执法办案大练兵工作,民警张国辉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执法办案大练兵工作,让我又有了新的提高。(飞燕肖利伟)前几天的一个凌晨,在福建泉州惠安县,一名骑摩托车的女子在经过铁路道口时,无视已经放下的道闸闸杆,直接冲了过去,结果摔倒在地,而仅仅几秒钟后,一辆火车疾驰而过。(摘自央视网)

生命是脆弱又可贵的,对于每个人而言,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生命,也就相当于失去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并且再也不可能给你重来一次的机会。生命有时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个小小举动,都可能就会让我们置身于危险之中。

不幸中的万幸,据笔者的了解,该女子当时没有被列车的碾压,但也因摩托车的冲击造成了身上多处地方骨折,其中脸部和肺部伤势严重,目前还在住院治疗。这让笔者心中长舒了一口气,但又不免的对这女子抱有一丝责怪,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侥幸心理和对安全规定的漠视,自己怎么会因此受伤呢?如果自己不能在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谁又能保证下一次又有那么幸运呢?

让我们回顾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关于铁路安全的事故案例涌现在我们眼前,而数量最多的,就是各种关于道口方面的,不管是大货车因刹车失灵与列车相撞,还是车主在道口上摆放车辆造成列车停车等等,这些类似的事例,都造成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造成了威胁,同时,绝大部分类似案件,也违反了法律,这代表着,就算自己因侥幸没有造成安全事故,事后也得接受法律的制裁。

最后,笔者认为我们在道路行驶中养成“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观念,不能因小失大,情愿多花几分钟来确保自己的安全,也不能图一时侥幸来让自己和家人置于危险的边缘,毕竟拥有生命,才会拥有美好的明天。(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