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10 18:3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获悉,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全线首桩在中铁三局承建的南排河特大桥正式开钻,这标志着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摘自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城市群“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300多亿元。项目西起石家庄,东至渤海新区,全长333.8公里(其中石家庄至衡水段利用既有石济客专),设计速度250公里每小时,全线新设衡水北站、武邑站、阜城南站、交河站、泊头西站、文庙站、沧州西站、沧州东站、黄骅新站、渤海新区西站和渤海新区站11座车站,预留沧州机场站。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线路,也是国家重大发展的民生工程。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建成后,沧州至石家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对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四纵四横”主骨架、打造石家庄周边城市一小时交通圈、促进沧州衡水两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和谐发展、为地区资源合理配置、群众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与传统铁路客运列车相比,城际铁路的主要作用是解决城市群通勤的客流,其具有快速安检进站、班次较密、不需长时间候车等优势。因此,加速城际铁路网建设,近年来被普遍认为是继高铁后对城市经济、文化、生活的一体化有重要推进作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笔者认为,随着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的不断延伸,在不久的将来,它将变成京津冀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沟通起华中、华南等不同地区,以“速度快、运量大”等多种优势,不断促进生产内需,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深度融合,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