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织密民生幸福

2020-08-10 18:3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

又一次,铁路建设交出了亮丽“成绩单”。14.14万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高铁,数字有力见证铁路发展成绩,彰显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铁路复工复产的责任与担当,也彰显了经济发展的中国智慧与雄厚实力。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来自复工复产的铁路担当。“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咐,一个个铁路重点项目踏破疫情险阻,成为这个春天里最激昂的交响曲。7月份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铿锵突进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解决发展瓶颈;既能显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力,也能提高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影响力。一来,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不仅能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等行业的发展,也能促进稳就业,为脱贫攻坚助力。二来,新线的建成开通,串起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如,近日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也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让民生幸福随之越来越浓。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铁路串珠成线、连线成网,绵延的铁路线为把各个城市的距离,拉近了一段又一段,让多少乡愁得到了安放,让多少分居家庭得到了团聚的幸福。当异地工作、异地消费变得稀松平常,当“说走就走”成为普遍的民生红利,当“一条线”到“一张网”不再是空间上的遥不可及,铁路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模式被改写,被重新定义,让更多人享有了交通发展的幸福红利。

织密的高铁网,也是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最美见证。踏破疫情的坚冰,冲破洪水的侵袭,突破高温的烤验,铁路建设铿锵前行的脚步也雄辩证明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们坚信,齐心协力,精准施策,中国经济航船必能行稳致,驶向全面小康。(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