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善举”传递“大文明”

2020-08-10 18:1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从8月6日起,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光明乳业正式启动“烈日下的青春——向奋战高温的青年致敬”公益活动。在上海环卫工人工作区、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小洋山岛一线执法工作区、驻村指导站等工作环境温度较高但冰柜匮乏的场所设置了60个公益补给站。(8月8日人民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心头一热:上海“爱心冰柜”善举虽小,却汇聚成为“大文明”的暖流。

《礼记、礼运篇》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简单地说,就是人不仅仅以自己的亲人为亲人,以自己的子女为子女,要体现社会的博爱精神。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助人不因善小而不为。上海设置“爱心冰柜”事虽小,但却为环卫工人等高温下户外工作的劳动者送去人性化关怀。

歌手韦唯在《爱的奉献》中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1上海“爱心冰柜”善举也告诉我们:一个人、一个单位的能力有大小,成就也不同。但是,一星之光,可以给在黑夜中跋涉的人传递希望;沧海之滴,在沙漠之中,可以拯救一个生命;蚂蚁虽小,但聚集群力,或许可以搬动泰山。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社会需要热心肠。面对他人的困难,只要我们人人都伸出温暖的手,再小的善举亦能温暖一片天空、传递人间大爱。

文明是在一点一滴中累积起来,这样的累积需要每个人的贡献。《诗经》中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之说。从“木桃”到“琼瑶”,只是一枚感谢的种子而已——缘于爱与被爱。正如孝敬父母不能等一样,行善也不能等。期待更多被上海“爱心冰柜”公益行动感动的人,期待更多得到“活雷锋”帮助的人,接力传递爱心,让爱心产生更大的正能量,让“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向善享受伴随人之一生,让“雷锋精神”一年365天在神州大地处处看得见、摸得着,让百姓天天有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