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令人振奋,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4万公里

2020-08-10 18:1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8月9日 人民网)

  路网越织越密,翻看中国铁路2020年“期中考试”成绩单,“大动脉”再上新台阶,为百姓送上满满获得感。祖国大地上千千万万的人民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新铁路,“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硕果累累。

新建线路开通运营,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新时代的中国铁路焕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绽放着令人瞩目的光芒,依托纵横交错绵延万里的钢铁脉络,让咫尺天涯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中国高铁网络的新征程已然开始,铁路电气化率、客运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正在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

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铁路部门扛住了“抗疫”压力,以高度的社会担当、高效的资源统筹和精准的方案策略,为人员物资流动织起一张运输保障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在建项目高效实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钢铁脊梁。铁路在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等关键节点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银川至西安高铁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国内段、郑州至万州高铁和备受瞩目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按照科学规划、技术支撑、环境保护、安全可靠的总体要求,项目部分控制性工程顺利完工。营业里程数量质量同步提升,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向前迈进的步履更加铿锵。

同时,新建线路有效扩大了内需,吸纳工业产能,铁路为修建区段输入的资金和人才,压缩了贫困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空间、经济距离,为沿线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并且依托铁路,进一步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经济、文化、人文等方面的交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展中的故事,需要我们用心铭记,奔跑中的脚步,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今朝铁路改革发展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改革开放40余年共和国气势恢宏画卷的重彩浓墨。期待未来铁路部门将更好地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赋予未来更多可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