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好成绩,来自“速度与质量”的齐头并进

2020-08-09 15:5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8月8日中新网)

近几年,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不断完善,中国高铁一次次的刷新铁路的基建速度与质量,不断提升国民出行的便捷度与舒适度。今年,在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防洪压力来势汹汹的情况下,铁路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抗住压力,统筹疫情防控与铁路建设,才能在铁路工程上取得重大进展。7月1日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开通运营、7月8日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顺利开通,而截至7月底今年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这些新线的开通无不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而在建的铁路项目,也不在少数: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等,这些项目无一不给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扩大内需,促进了复工复产等等。不止如此,一些新项目也已经在筹备中。

我国铁路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铁路的作用也不仅仅只是方便人们出行,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等等,铁路发展至今已然成为了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一环,而不仅仅是数量,质量更要跟上发展步伐。

铁路工程高质量的实施才能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人民的利益,而铁路部门在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的同时,严格工程质量的安全管控,如刚在8月7日完成铺轨的江苏盐城至南通高铁,针对特殊轨道研制专门的铺设方法,为克服天气等因素采劝两套铺轨机+两套长轨运输设备”的施工组织模式,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保证施工速度。

而盐通高铁全线采用的500米无缝钢轨及Ⅲ型版式无砟轨道铺设,最大限度的消除列车运行中的震动,有效防止轨道冷热形变,确保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度,体现了另一方面的高质量,也是最关乎人民切身利益的一项质量,列车的安全与舒适。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铁路的要求早已不是当初的只要速度,路途中的安全感,舒适度已成为他们出行的必要考虑条件。

铁路工程速度与质量齐头并进,成绩喜人,作用突出。这些成绩一次次让人惊叹,而需谨记这不是尽头,只有保持初心不断前进,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才能将铁路的优势最大化。(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