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里铁道新突破 ,助推国家现代化发展

2020-08-09 15:5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8月9日 财经网)

 高铁飞速发展,祖国日新月异。世界上第一条高铁建于日本,后发展于欧洲,当时中国高铁技术还是一片空白。改革开放后,中国开始进行高速铁路颠覆性技术的研发,晚来的中国高铁,却取得了这场技术革命的胜利。中国从没有一寸高铁到现如今高铁3.6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万公里,这又是中国一项新突破!高速路网建设方面更加一日千里,从1.2万公里的四纵四横,发展到2.5万公里的八纵八横,联通了所有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做为带动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铁路不仅大大加快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进程,而且对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是加快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助推器。

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中国铁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确保了运营持续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绩,提供了安全快捷,经济舒适的运输服务,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今,中国铁路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1000多列,发送旅客近百万人。高速铁路开通后,既有铁路通道的货运能力得到了巨大释放,为实现货运增量、丰富货运产品体系、提升货运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在建设和发展高铁的历史进程中,不仅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营业里程上不断快速发展而且锤炼了“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精神,形成了以“运行高速度、安全高可靠、服务高品质”为基本内涵的高铁文化体系。发展高铁对于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作用。

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四十年我国铁路的颠覆性技术革新。我国从铁路“小白”进化为世界上的“领头羊”,离不开所有铁路人的共同努力。中国铁路虽然晚到,但是不会迟到,现在更是后来居上。相信在下一个四十年,中国高铁能带给我们更多新突破,新骄傲!(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