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赋能,让铁路防洪底气十足

2020-08-04 22: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今年汛期,衡水工务段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在科技防洪上下功夫,对今年新增的两处首次度汛的新顶立交桥涵处所、3处路基状态不良的Ⅱ级防洪点安装无线智能摄像机,实现远距离监控重点设备状况,为防洪安全提供有力保障。(8月1日,人民铁道网)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大面积连续出现强降雨,多地铁路线路发生水害,对铁路运输安全和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铁路部门充分运用科技防洪,积极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落细落实防洪各项措施,全力保障汛期运输的安全畅通。

科技改变生活,人类正是因为运用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改造自然,创造并实现了今天的物质文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技成果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社会生活中,服务于人民大众。任何领域的飞速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带动,铁路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不例外,将科学技术应用到铁路生产,特别是防汛抗洪一线,充分发挥科技保安全的作用,是铁路部门与时俱进的表现。

把科技设备运用到铁路防洪一线,不仅能有效地提升防汛抗洪的时效性,变被动抢险为主动抢险,而且也使治理水害变得更加精准和有效。随着我国铁路事业迅猛发展,铁路网越织越密,很多铁路线或是穿越崇山峻岭、或是沿江河而行、或是经过高陡隧道口。在复杂的线路和地段,仅靠人力去监控地质灾害,往往“杯水车薪”,同时也增加了防洪的风险性。

科学防汛抗洪在面对洪灾中显得异常重要。铁路部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防洪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它们有的是安装在防洪点的视频监控系统,能随时发现问题隐患﹔有的是卫星遥感技术与三维激光扫描仪,能实时监控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做到观云追雨,可以及时获取铁路沿线2至3小时大风暴雨等天气预报,从而精准预判雨情,加强应急布控﹔还有的是北斗位移监测系统,可以对落石、滑坡、泥石流等各种危及行车安全的水害及时预警。这些智能设备就像是铁路工人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出现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时,可以及时将信息传送给调度系统,由铁路调度系统下达指令,第一时间调集有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处理险情,最大限度地减少洪灾带来的损失。

虽然洪水猛兽来势汹汹,但是我们有战胜它的决心。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不畏艰难,持科学技术的“尚方宝剑”,打好这场防洪硬仗,“智”在必胜。(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