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防洪显奇效,科技护航见真章

2020-08-03 21:2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说起北斗,总有人问,北斗究竟怎么用,与我们铁路人有什么关系吗?其实,这次铁路防汛灾中就用上啦!(中国铁路)

北斗位移监测系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在地质位移监测领域的应用。由于铁道线很多修建在峭壁陡立的大山里,为预防崩坍落石、滑坡、泥石流等各种危及行车安全的水害发生,北斗位移监测系统对大山深处的危石第一时间起到预警作用。以前铁路防洪是在“过程”中阻止险情扩大,北斗位移监测系统直接记录铁路沿线山坡的变形程度,第一时间反馈边坡位移趋势,直接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这套系统的“法眼”,为防范工作争取了更充足的时间。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铁路一直在良好的环境中,蓬勃发展,壮大自身力量。中国铁路发展下一阶段目标,就是利用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着力打造智能化铁路,特别是促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提高铁路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科技管理,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国外知识产权布局。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过去几十年来中国铁路的飞跃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铁路人还需强化担当,不断强化自主创新,以促进铁路科技更快更飞跃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