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健身达人”——满新

2020-08-03 21: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郑愉欣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安康东站作为“列车加工厂”,是陕南最大的编组站,每天在这里到达、解体、编组、出发的货物列车达数万辆。满新是该站的一名列尾作业员,他主要工作是通过人力将列尾主机安装在货物列车末节车厢的尾部。据了解,该站列尾作业员每天的运动量是平时在健身房锻炼的两倍。

列尾主机是用于列车尾部无人值守情况下,提高铁路运输安全而研制的专用运输安全装置。车站负责摘挂的阳安线、襄渝南线列尾主机有300多台。

满新入路21年,从事列尾工作5年,工作以来一直把“防错挂、误摘”作为工作信条,几千公里铁道线上的列尾主机都被他维护得妥妥当当。

暑期的安康,温度逐渐攀升,在高温天气里,他所在的作业小组每班平均需进行120多次作业。一台列尾主机的重量为10多公斤,每次作业需要携带列尾主机行走300多米。一个班下来,每人需要累计负重近180公斤,步行15公里,为40多列货车安装列尾主机,保障列车的行驶安全。作业多、风险大,炎热的高温下,滚烫的车体,与钢铁的每次接触,汗水都浸透全身,无论体力还是耐力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铃铃铃”电话响起,“好的,明白”。满新回答铿锵有力,挂下电话,在确认列尾主机状态良好、电池电量充足后,只见他双手提着两个“铁坨坨”,工具包里装着备用电池、手钳、铁丝、主机钥匙等备品出务,箭步走在到发内,跟他纤瘦的身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行至列车尾部,他认真核对最后一辆车号,避免错摘误挂;确认防护信号后进入线路安装主机。

检查提钩杆状态,加挂主机,进行模拟晃动试验,加挂防滑链和防脱链,捆绑铁丝加固,连接列车风管并打开折角塞门,一系列标准而有力的作业后,列尾稳稳挂祝

“两个列尾主机一个就重达20斤,我一天要拿大概40个,别看我瘦,胳膊上可都是‘腱子肉’啊!夏天温度高,汗流到脸上都没法擦,但是为了保证车站运输畅通,列车运行安全,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满新自豪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