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丽香铁路的建设,将助力云南西北部的发展

2020-08-02 20:2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7月29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全线最大车站——香格里拉站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为丽香铁路站后工程按计划推进奠定基础!(来源于:中国铁路)

香格里拉又译香巴拉,在藏语里意为“心中的明月”。《失落的地平线》这本出自于英国的小说将这个乌托邦式生活的世外桃源带入到我国寻常百姓的生活圈中,这个地处云南省西北部人口密集度不高的地方很快就成为了人们旅游向往的打卡地。随着丽香铁路修建进度不断推进,我国云南省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也将在铁路建设和运营中得以助力和快速的发展。

丽香铁路的修建和运营将颠覆人们去往云南香格里拉现有的旅游出行模式。广阔的青藏高原和连绵的横断山脉让人们去往香格里拉的道路只能在那崎岖和蜿蜒的盘山公路和悬崖峭壁间,以乘坐旅游大巴的方式前祝漫长的旅途给人们带去的是乘车的疲惫感和对于山路安全行驶的担忧,少了对于沿途湖光山色的自然风光的欣赏之意。这种让大多数人拥有相同景点照片的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让人们少了对于香格里拉这块让人向往的神秘地方的人文了解,着实少了一些旅游的深度。然而丽香铁路的修建能让人们在以后游览香格里拉时,不必再走那崎岖而漫长的山道,在乘车穿越云南省西北部地区时,可以在轻松和愉悦中感受着高原立体式气候变化,近距离的观赏着让人沉醉的涟漪山色,在高速的移动中,轻松的了解和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和民俗习惯。

丽香铁路的修建和运营将会给云南省西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带去勃勃的生机。香格里拉的经济生产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逐渐成为云南省西北部地区的大型城市,从香格里拉多年的经济生产数据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在香格里拉三大产业的经济生产总值还赶不上香格里拉旅游产业所带来的经济生产效益。不但如此,香格里拉的旅游型经济效益其实并没有起到由中心向四周辐射的积极作用,然而在西北部地区的许多城镇里的经济还是处于十分落后的,其根本还是因为道路不通畅,物流不便捷的原因。然而丽香铁路的建设能从基础上很好的完成云南省西北部分地区的经济连接与输出。丽香铁路全线设丽江、拉市海、达落、新尚、虎跳峡、海巴洛、万拉木、吉沙、小中甸、鲁吉、不列过、香格里拉等13个车站。这条铁路线就像一根绳索,将这散落于西北部的珍珠进行了有效的串联,在完成物质运输的同时也能很好的起到开发沿途城市的旅游资源和带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增长,为沿途城市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力。

借着我国西部经济大开发的这个东风,从2014年10月28日丽香铁路正式开始进入修建,到现在香格里拉站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条被纳入我国中长期计划的铁路线。为云南省西北部地区打开了一条快速的物流通道,打开了一条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打开了一条民生的幸福通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