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装变路服,变身份延续精神

2020-08-02 20: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从60年代到90年代,从军人到铁路人,变的是时间和身份,不变的是心中坚定的信仰,今天让我们坐上时光机,看看他们英姿飒爽的模样。(2020.8.1人民铁道)

乘着时光的飞船,让我们回头俯瞰,回望铁路人一路来的艰苦与辛酸,那是生活赋予它的主角光环。有着半军事化管理的铁路人一路走来摸爬滚打、钻研探索、奋发图强,终于,在世界交通之林独占C位。时至今日,铁路人依然奋斗着、努力着、拼搏着,向军队精神看齐,与部队管理并列,毅然决然冲向交通之林顶端!

“铁道兵,铁道兵,修建铁路又当兵”,铁路与军人的渊源始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45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在东北组建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进入人民解放军序列。铁道兵先后修建了鹰厦铁路、成昆铁路、贵昆铁路、襄渝铁路、东北林区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和北京地铁工程等大型铁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流血牺牲、气壮山河,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从军人到铁路人,变的是身份和时间,不变的是“铁的精神、钢的意志”。新时代铁路榜样张卫东,走出军营、踏入铁路,为了天路货畅其流,28载在雪域天路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新时代铁路榜样伍洪章,“中欧班列护航人”,从部队退役后踏入铁路行业,入路后,他始终恪守“一丝不苟干工作、无私奉献作表率”的人生信条,甘用美好青春换铁路一方平安;他们曾是军人,现是铁路人,身份的转变不曾影响他们实现人生价值、自我价值的步伐,他们始终如一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是人民子弟兵的节日,他们从演训一线到守边固防、从战役一线到抗洪前线、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谢谢中国军人的奉献与守护,谢谢中国军人的无私与付出,向中国军人致敬!(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