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老兵忆往昔,重拾精神更向前!

2020-08-02 19:1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惠州车务段小金口车间 邓颖

朝鲜战场显英豪,钢铁驼队建奇功。“雄赳赳,气昂昂,越过鸭绿…”67年前,伴随雄壮的歌声,一批批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对美作战,其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部队——铁道兵团。对面虽是拥有海陆空立体化作战体系,武装到牙齿现代化装备的敌人,但志愿军在爱国保家的强大信念支撑毫无畏惧,仅衡阳铁路局就有3000多职工参战支援前线。面对敌人天上有飞机,地面有坦克大炮,持续数月的重点轰炸和数年的不断轰炸,铁道兵发扬“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开发才智使用“片面运输”,“顶牛过江”等方法屡建奇功,共计抢修,抢建桥梁2294座次,隧道122座次,车站3648座次;铁路通车里程从战争初期的107公里增加到停战前的1382公里,硬是创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给前线的志愿军战士源源不断地运送武器物资,为抗美援朝的最终胜利立下重大功劳。

排除万难筑成昆,铁兵精神传四方。这曾是一张久议难建的图纸,这曾是一条万国看衰的铁路,但它的建成与否却事关我国西南诸省的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然,党中央既有号召,铁道兵使命必达!沿线地带被外国专家称作“铁路禁区”,没有成熟的技术条件,没有先进的修筑装备,只有“知难不畏难,知苦不畏苦”的铁道兵精神,哪怕是付出了30多万筑路大军的艰苦奋斗,2000多人不幸牺牲的代价,也硬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打破了国外不可能修好成昆线的言论。它的建成通车也成了中国最悲壮和国人最有骨气的一条铁路。成昆线五十载时光易过,唯铁道兵精神永垂不朽!今日之成昆已非昨日之成昆,新成昆线和“复兴号”正跃然路上;“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仍被传承,带领着新铁路人不断攻坚克难,驶向远方。

脱下军装军帽,不脱军人本色。穿军装,戴军帽,手握95真骄傲;高大威武的军人形象,也许不少男孩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军人梦。他们也曾是一名军人,但脱下军装换上制服后,未曾改变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优秀品质。退伍武警张卫东,二十八载护“天路”,殚精竭虑畅货通;退役艇员蒋明轶,平凡岗位不平凡,本非“净”界真境界;退伍老兵伍洪章,中欧班列“护航人”,一锤安全行万里。身着军装,他们是优秀的人民子弟兵;换上制服,他们是新时代的铁路榜样。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他们骨子里的军人本色,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依然干出别样的精彩人生。铁路上还有不少退伍老兵,“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光荣的传统和优秀的基因被他们一脉相传,带到不同地工作岗位重新绽放精彩。

在那冰与火,血与泪交织的战争年代,志愿军铁道兵用顽强地战斗精神打出了自己的功勋奖章;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铁路兵挥汗成昆线,书写了自己的精彩篇章;在这砥砺奋斗的新时代,铁道兵精神鞭策着我们再创辉煌!(惠州车务段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