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快了”致富路,“暖了”乡亲心

2020-07-31 23:2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有这么一趟公益“慢火车”:票价最高21.5元,最低1元;单程350公里,运行近12小时;跨行陕、甘、川三省,在秦巴山中穿梭了60余年。(7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铁路有两大追求。像高铁一样追求速度;如“慢火车”一般追求温度。

悠悠行驶的6063/6064次列车,在秦巴山中风雨无阻地穿行了六十载,在我们看来,从中感受到的是唯美、典雅的年代记忆。但对于陕、甘、川三省山乡百姓来说,这趟绿皮火车,在脱贫攻坚路上载着乡亲们飞速向前,一个也没落下。

出行的路,连着致富的路。夏日里的清晨,蒙蒙细雨中,汽笛一声长鸣,列车正点开动,沿嘉陵江溯流而上,向秦岭缓缓驶去。不少老乡背着背篓、提着菜篮,早早地排队等待检票。背篓空着的老乡,是乘车去赶集进货;也有装满的,是到集市上卖货。当慢火车呜呜叩响着大地的寂静,共振的是山乡人民通联外界的心跳,“青山绿水不动产”成为了山乡百姓用之不竭的“幸福提款机”。就这样,“老百姓的火车”载着沿途老乡跑出了温度,跑出了有奔头的日子。

“慢火车”,是“校车”也是“翅膀”。“通学座位”是深棕色的皮质座椅,每对座椅中间设有书桌,书桌上铺着整洁的格子图案桌布,靠窗的一侧还有书夹,每只书夹中有十几册图书。《西厢记》、《昆虫记》、《儿童文学》……随手翻开一本,书页已经微微泛黄,但仍然十分干净。这样的开行的慢火车,它以流动的爱带动着抵达人心的温情,助孩子们飞出大山,勇敢追梦。坐下来,清澈的阳光洒在窗边,微风从窗口钻进来,沁人心脾。

如果说,“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这样的慢生活,让再遥远的坐标都变得可亲可近,这咣咣当当的慢火车,就是让幸福走进诗境的使者。(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