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全覆盖 旅客出行更舒心

2020-07-31 23:0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近日,青藏集团公司在青藏线湟源、德令哈等车站和拉萨至日喀则线日喀则站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客票,自此青藏铁路全线、拉日线各站全部推行电子客票。(人民日报)

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是继高铁、城际车站全面普及后的又一利民举措。这项举措的实施不仅使更多旅客享受到了“一证通”畅行乘车体验,还标志着铁路智能客运服务的进一步升级和完善。

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一直以来,纸质火车票承担着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信息,一旦丢失这些信息就不会被恢复,而电子客票利用了现代科技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的功能,一旦购买客票信息便会被记录,不用担心车票丢失或从黄牛手中买到假票等问题,更好地满足了旅客的需求,使旅客出行更为安全。且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更免去了排队购票、取票的辛苦。可见,电子客票的推广既节约了旅客的乘车时间,又完善了出行体验。

电子客票是铁路科技创新下的环保举措。过去未推行电子客票时,车票、改签、退票耗费资源数以万计,电子客票的推行让纸质票损耗的浪费和污染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按平均每人一年购买3张车票来计算,全国每年有42亿张车票售出,每张车票重5克,一年下来需要21000吨的用纸量。方寸之间的改革,降低了铁路运营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体现了铁路部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担当。

人民铁路为人民。购票程序的从繁到简,车票介质的从有到无,在这方寸之间的变化中,不仅让人们的出行变的更加现代、智慧、快捷,更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笔者相信,随着铁路智能化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必将会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美好的出行体验,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时代篇章。【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