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风破浪 铁路打响抗洪防汛攻坚战

2020-07-31 23: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近期,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全力服务全国防汛救灾大局,坚决确保汛期运输安全畅通。

唯有强烈的防汛安全意识,才能抵得住风浪的冲击。针对防洪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各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防范、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防汛压力较大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广大铁路人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对沿江沿河重点桥涵、路堤加强巡查巡守;对有可能撞桥撞梁的漂浮物展开疏导清理;对土体山体含水趋于饱和的重点地段,加强巡守力量,加密检查频次。广大铁路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那一个个置身风雨,满身泥泞的身影,诠释出一份“无我”的情怀,凝聚起确保铁路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的强大合力。

面对突发强降雨,铁路部门“以雨为令”,及时出动,采取限速、迂回、折返等举措,来确保运输安全。对于列车晚点,各车站及时通过广播、微博、微信等平台,解释原因,安抚旅客,及时为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面对不断变化的客流,铁路部门实施“一日一图”,预备每日增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48列、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列。同时,在主要旅游城市间适时开行旅游列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人们避暑出游提供更多选择。各个车站积极应对,勇于担当,用热心的服务为出行的旅客带去“清凉”,用执着坚守和默默奉献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

过去,总说天灾不可防,但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多种“黑科技”的应用提高了预警和应急救援的机动性和时效性,最大限度的减少洪灾带来的损失。因此,科学防汛抗洪在面对洪灾中异常重要。新兴研发铁路可视化防洪防灾解决方案,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立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该方案以高点监控为核心,以应力监测、环境感知、雨量监测、低点监控等为辅助,以增强现实技术为手段,融合多个平台业务系统,形成高低交错,远近结合的立体监控体系,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第一时间调度周边执勤力量、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处置结果,实现铁路防洪“纵览全局”和“掌控细节”的有机结合,为“数字铁路”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责任大如天。铁路人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以乘风破浪的锐气和勇气筑牢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信,铁路部门终将一如继往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凝聚更强大的力量,必将打赢防汛抗洪的这场硬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