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旗下的贸易通道,新时代的丝绸之路

2020-07-30 20: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7月24日10时,75028次中欧班列满载着41车服装、鞋、袜等百货商品,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站开出,由二连浩特站出境,途经蒙古国、俄罗斯,预计12天左右到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开行的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国经济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欧班列逆势加开,保证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更是助力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所谓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开行,从运价到在途运输时间来看,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运输时间约2/3,因而有着很高性价比。国货送出去,洋货拉回来。中欧班列“钢铁驼队”的开行不仅让“中国造”服装、鞋、袜等百货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外,也让我们得到进口的粮食、粕类作物和肉制品,中欧班列的开行让市民切切实实的获得了实惠。

中欧班列西安至基辅开行后,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已达15国45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辐射范围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中欧班列西安至基辅的开行,将进一步拉近西安和基辅的时空距离,促进中欧班列(西安)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再添活力。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从列车数量,到运输质量,一切都在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铁路为世界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