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创新中国路,科技护航保安全

2020-07-30 20: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嗡嗡嗡……嗡嗡嗡……”7月14日,寂静的深山里传来隐隐的低鸣,像蜂群在集结。循声望去,南龙铁路下孟隧道旁,一架白色无人机灵巧地飞到空中,一名穿着橘红色防护服、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小伙子熟练地遥控着操作杆。他便是被同事们称为防洪“飞行员”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龙岩工务段路桥测量工王文。(中国铁路)

今年防汛抗洪中,无人机、机器人、5G技术、GPS技术……随着科技发展这些热门技术大显身手,一系列“科技技术”全方位的帮助防汛抗洪工作,有效提高了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以高铁和旅客列车运行径路为重点,利用卫星图片、无人机航拍,结合人工排查,全面分析周边环境及设备安全隐患。对山区高铁隧道口、长大路堑等重点地段,设备管理单位及时提出申请,采取白天限速运行、按规定进入栅栏检查,确保检查效果。再也不用翻山越岭满山跑,让作业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省时、省力又安全。

铁路要发展,科技来助力;科技要勃发,根源在人才。要促进铁路科技跨越式发展,底力在于强化铁路人才梯队建设。铁路院校要深化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铁路工匠,让铁路文化浸润深厚;各方联动要深化推进产教融合,打通铁路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探索“多元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色发展”的合作办学新模式,推动深度产教融合,同时要通过各类活动举办,不断拓展创新创业渠道,激活铁路人才培养创新引擎。

古人有言:要想富,先筑路。俗语也需“与时俱进”,在新时代下,相信铁路部门会不断融合前沿技术,开拓创新,用科技为安全保驾护航,为人民的安全出行提供更高效的保障。(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