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劈波斩浪,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07-30 20:2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26万车,同比增长3.4%;单日装车、卸车最高达到170867车、183971车,双双刷新历史纪录。(7月29日中国网财经)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上半年,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扎实推进,货物运输需求持续增长,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实现货物发送量稳步回升,交上了一份亮眼的年中答卷。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被称为宏观经济运行“晴雨表”的铁路运输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表明我国经济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开始走向正轨,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着眼前、谋未来,持续深化货物运输供给侧改革。全国复工复产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加上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对铁路货运市场形成冲击,铁路货源不稳定、不确定,困难、压力交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勇毅是主动选择的。面对风险挑战,铁路部门变压力为动力,于危机中寻求发展机遇,想方设法提升铁路货运竞争力,用高质量发展去创造更大的腾挪空间。半年来,铁路货运系统以加大“公转铁”运输组织力度、进一步增加铁路运输市场份额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如:用好大能力货运通道,强化煤炭主产区运能保障和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能力,保障电煤需求;发挥浩吉铁路等货运新线作用,增加大秦、唐呼、瓦日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数量,实现高效高质多拉快跑……铁路部门坚持持续深化货物运输供给侧改革,强服务、拓增量,稳舵奋楫,冲破疫情风浪,超额实现上半年货运目标,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显现。

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铁路部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3月6日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这种精准施策,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稳定资金流,帮助企业渡过波动期和难关,让企业轻装上阵,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实现多式联运,加速交通运输行业自身运能的恢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添新动力,为经济发展补足后劲。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在这个形象比喻背后,既有对中国经济处于一片蓝海的期待,更有在危机环境之下去击楫奋进的坚定。铁路货运是经济的重要“晴雨表”,展望下半年,铁路货运运输依然信心满满、动力强劲。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货物运输需求将持续增长,铁路部门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货运能力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货运服务品质,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