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区段限速为安全度汛“踩”下刹车踏板

2020-07-27 21: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2020年是灾难频发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得到有效控制,进入汛期之后,我们又必须打起精神。铁路安全是人们出行的保障,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保障人们群众出行安全铁路部门任重道远。近日,针对汛期容易出现的交通安全问题,铁路部门开始精准实施区段限速,全力确保干线汛期安全畅通。(人民网 7月22日)

科学限速,对人民的安全负责

“十次事故九次快”,在京哈、京广、京沪、京九、陇海、沪昆、焦柳等主要繁忙干线和大秦、唐呼、瓦日、浩吉、侯月等主要货运通道,由于地形地势等问题,如果在汛期还一味追求速度,进行提速或者保持原有高速,那势必会引发一系列安全问题,铁路部门进行区段限速的行为,是从长远考虑、大局出发的行为,是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举动。科学限速、合理限速,提升人民群众通行效率能够直接提升公众的切身利益,所以科学限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标准细化,限速也要“量体裁衣”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在提案中建议根据高速公路设计速度、地理条件等不同因素,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保持限速的相对稳定。铁路部门的本次限速,对于地形复杂的地段依据各地的地形实际、根据列车货物的重量以及行驶速度等问题进行精细化的限速标准制定,对限速实行“量体裁衣”,这样会避免因为降速“标准不明”,而引发安全问题。实行精细化的限速标准,会避免铁路限速出现“速度值过低”、“过山车式限速”等问题,这一举措的实施提升人民群众安全舒适出行的品质、货物运输的安全性。

实现安全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提速”已经成为人们的“兴奋点”,在更多人脑海中,“提速”就意味着“发展”,不少人甚至认为,数字科技越发达,铁路的速度就应该越快。铁路部门降速的举动,势必会引发人民的发展困惑,尤其在这个灾害频发的年份,但其实不必如此,在安全与发展中,铁路部门能够运用科学防控来看待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在安全与发展之间寻觅一个最大公约数,令二者能够协调发展,限速便是一个科学的举措。只有在安全前提下的发展,才是人民群众所希望看到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铁路事业发展时期,在发展中我们也应该不断调整,要“拉得下面子”,不能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为“虚荣买单”,所以区段限速能够平衡安全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以及财产安全,体现了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生命安全至上的经营理念,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