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流持续回升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动力

2020-07-27 20:0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6月份,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553万人次,受新冠肺炎影响,今年2月份这项数据仅为128.4万人次,铁路客流持续回升。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确保了客运安全平稳有序和站车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转自中国铁路)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根据客流情况,实施灵活的差异化客运能力供给,实现有流开车、应开尽开。客流低估期,及时调整运力安排,每日保留客座能力约200万个席位;清明、五一、端午假期等客流小高峰,精准分析客流,动态调整运力,客运量保持了环比持续回升的良好势头。6月,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环比增加47万人次、增长9.4%;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环比增加422列,运力安排增长了6.6%。这一串数字,是铁路客流企稳回升的有力证明。随着铁路客流的持续回暖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笔者认为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可以从铁路客流上看出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从2月份的低客流到6月的大幅度环比增加,都可以说中国对于新冠疫情已经的到有效遏制。铁路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绝不让疫情通过铁路蔓延和传播,是铁路人的庄严承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铁路部门毫不松懈地抓好站车疫情防控,在进出站、候乘车各环节全面实行体温监测, 分散候车、离散就座、途中抽检、设置隔离席、发热旅客下交等措施,加强旅客乘车全过程防控。按照各地防控工作要求,关闭有关车站出站通道、调整列车开行、免费退票等,减少人员流动;加强大数据分析排查,依规开展信息协查,实施乘车人手机号码核验,累计核验乘车人信息1.02亿人次;一道道严密防线,构筑起旅客安全出行的铜墙铁壁。

铁路组成的钢铁动脉畅通,让各地的旅游消费市场回暖,为客流回暖创造了条件。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各地旅游政策变化,开辟精品线路,在近郊游、省内游等需求集中方向安排充足的短途运能,在旅游热门方向加开动车组列车。旅游列车不仅带旅客感受诗与远方,“铁路+旅游+扶贫”的模式,更为“诗与远方”赋予了新的内涵。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都随着钢铁动脉而汇集。

今年,铁路在安全服务和疫情防控方面,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暑运的大幕缓缓拉开,一批新线开通运营,多地增加旅游列车,笔者相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铁路定能从容应对,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