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需求增投资促进铁路运输发展

2020-07-27 19:5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7月23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持续恢复,特别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得到恢复,已超过去年同期规模,为稳投资、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日报7月24日报到。

从报道中了解到,二季度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主要呈现3个特点:一是投资恢复快,交通投资基本补齐疫情造成的缺口。二是货运量持续正增长,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回升。三是客运量在恢复,上半年规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5.2%。受疫情的影响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国内交通运输业受到巨大的冲击,铁路作为大众出行的主要方式,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以往春节期间,火车站人满为患的场景,在今年却显的冷冷清清,客运业务较往年大幅缩水。货运方面,受停工停业的影响,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运输需求减少相对应的货运业务也大大减少。二季度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国内相继复工复产,铁路运输业务逐步回暖,但相比往年同期仍有较大的差距,为扭转当前不良形势,铁路部门深度挖掘自身潜能,科学制定工作路线,进一步恢复铁路运输业务。

科学制定“以货补客”的经营方针,疫情期间,国家提倡尽量减少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造成铁路客运业务大幅缩水,但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需要依托运输业务,对铁路货运需求量大大增加。为保障铁路货运业务有效回暖,铁路部门一方面深度挖掘内部潜能,充分发挥铁路行业高度集中、统一的自身优势,合理调控货运潜能,最大程度发挥货运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让利于客户的方式,不断拓宽业务渠道,与客户单位建立一厂一方案的运输模式,拉动货运上升,既节约客户运输成本和时间,又拉动铁路货运增量。

加大铁路固定资产的投资,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营能力,促进铁路行业快速回暖。据了解2020年铁路部门计划将完成8000亿元的铁路投资,继续扩大固定资产有效投资,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川藏铁路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加大铁路的投资,对我国基础交通设施继续完善有积极的意义,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铁路的可持续发展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